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磁波Q&A

行動通訊與現代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行動支付、交通聯網、智慧防災、線上學習等等,都需要行動寬頻的支持。

下列為電磁波與行動通信基地台常見疑問,提供大家參考。

Q1:何謂電磁波?

ANS1電磁波無所不在。電磁波亦稱電波,充斥於宇宙之間,在人類誕生在地球之前,就已在於大自然當中,其實地球本身就是個大電磁場。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到處都有電磁波,各種用電的家電用品、廣播電臺、陽光,甚至人體本身也會產生出電磁波。

電磁波的能量是跟頻率成正比,所以在下圖中,頻譜越右邊的電磁波能量就越強。像X-光和伽瑪射線(如常用來切除腫瘤的伽瑪刀)就是非常高能量的電磁波,而它們也被稱為「游離輻射,Ionizing Radiation」。相對地,在頻譜左邊的電磁波是屬於「非游離輻射,Non-Ionizing Radiation」(如日光燈)。「游離」和「非游離」之間的差別,簡單地說就是,前者具有破壞細胞分子(如DNA)的能力,而後者則無此能力。

我們所使用的手機及基地臺所發出的電磁波都屬於「非游離輻射」,它的能量較微弱,無法打斷原子的鍵結、破壞生物細胞分子,也不會在人體內產生累積影響。

電磁波頻譜與生物細胞效應
各種非游離輻射常見來源

 

Q2:我附近的基地台越少或是離我越遠,電磁波的影響會較小嗎?

ANS2首先,我們來了解基地台佈建的方式。行動通訊基地臺是採用「蜂巢式通訊系統」架構佈建,每個基地臺的訊號所涵蓋的範圍即稱為一個蜂巢(Cell)。每個蜂巢區域係依地理環境與通訊量的不同而規劃,每個區域中設有一個基地臺負責收發訊號,使整體網路結構看起來如同蜂巢般緊密串聯。

「蜂巢式通訊系統」的優點,是將服務區域分成不同的蜂巢,使每一基地臺不需要發射高強度的訊號,就可組合成涵蓋整個服務區域範圍,連帶手機回傳到基地臺的發射強度也相對變弱。

區域內基地臺數越多,每座基地台涵蓋的範圍越小,發送的電磁波強度越弱;基地臺數越少,每座基地台涵蓋的範圍越大,發送的電磁波強度則越強。

同樣大小地區內的基地臺數與發送電磁波強度

 

Q3:距基地臺附近的住戶或辦公室,是否會受到電磁波影響?

ANS3電磁波強度隨距離平方快速衰減。基地臺電磁波,衰減速度快,根據電磁波原理,距離每增加1倍,基地臺電磁波強度就會下降到1/4以下。

電磁波強度隨距離平方衰減

  1. 基地臺包含天線及設備主體,天線所發射的電磁波均符合國際和國家電磁波安全標準。
  2. 室外基地臺天線的架設具有相當高度,政府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法規明定:一般室外大型基地臺天線水平方向正前方15公尺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微型基地臺天線水平方向正前方8公尺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基地臺與民眾的住家有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

室外大型基地臺天線之距離規定

 

Q4:基地臺正下方,是否電磁波最強?

ANS4基地臺電磁波建築物下方,電磁波最微量,基地臺電磁波輻射,就如同燈塔照明的陰影效應,因此設置基地臺的大樓不在電磁波的傳遞方向上,其電磁波功率相對就微小。

 

Q5:手機有訊號就好,基地臺離我越遠越安全嗎?

ANS5手機通訊依靠手機與基地臺的「雙向溝通」而生,除了通話之外,要使智慧型手機在Facebook打卡或下載App等任何上網功能,都必須與基地臺雙向相互傳送訊號。

手機訊號強度會受到介質、角度、距離等影響,但其實影響手機與基地臺電磁波強度最大的因素是「距離」。

若要求行動電話業者將基地臺移走,那麼打電話時,手機反而會發射更強大的電磁波,才能與更遠的基地臺接通,手機的耗電更快,更不環保節能。

 

Q6:基地台電磁波 vs 手機電磁波

ANS6基地臺通常設置在屋頂或高塔上,一般人不容易接觸到較強的基地臺電磁波。然而,手機是每個人隨身必備品,當使用手機時,通常都是貼著耳朵與臉頰,距離人體20公分之內,因此我們更該關切的是手機電磁波安全性。

手機一旦開機,即便只是待機狀態,仍會與基地臺聯絡,其他人撥打電話給你時才能找得到你。當接通手機的瞬間,手機所發出的電磁波強度會瞬間拉高,這是因為手機在發出訊號找尋離你手機最近的基地臺,以確保你與基地臺之間的聯繫品質穩定。

當雙方手機通話成功,行動通訊的雙向通訊機制會自動轉變為智慧型功率控制,以最小的電力達到資訊傳輸的目的。

 

Q7: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如何與電磁波共處?

ANS7電磁波強度會隨著距離增加而快速衰減,因此使用3C或家電用品時,應保持適當的距離並縮短使用時間。

1.養成隨手關閉家中電源的好習慣。

2.使用家電產品時保持適當距離。

3.替手機充電時,至少距離30公分以上。

4.睡眠時勿將手機或充電器放在枕頭邊,並和頭部保持距離。

5.撥打手機時可以使用免持聽筒或耳機。

6.每次通話儘量長話短說或以簡訊代替。

7.手機通訊不良時避免使用,以免手機發射出較大的電磁波。

台灣電力公司所做之家電電磁場量測圖表

 

Q8:手機通訊如何保平安?

ANS8災防告警系統是由行政院相關部會與4G業者通力合作建置。其特點為災防告警訊息係以廣播方式進行傳送,只要幾秒,特定區域內部分3G及所有4G用戶手機即可收到災防業務主管機關發布的告警訊息,讓民眾可以提早應變!

例如:大雷雨即時訊息、地震即時警報、地震報告由中央氣象局提供;公路封閉警戒由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水庫洩洪警戒由經濟部水利署提供;土石流警戒由農委會水保局提供;疫情通知、國際旅遊疫情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防空警報由內政部警政署提供。

災防告警系統

 

Q9:為何一些公共區域高樓,手機訊號仍然很好,但有些高樓訊號不好呢?

ANS9一般而言,行動電話基地台調整天線,是由高處往下壓,以地面街道為主,並不會朝高層樓打,所以都會區高樓層接收到的訊號都是飄飄的、假假的。為讓行動通訊基地台訊號能夠更接近地面但又能避開其他建築物對於水平電波阻擋,業者的基地台都會設在5~10樓(15~30公尺)的頂樓位置,若大樓的所在地位置為附近所裝置的基地台天線上方超過30度以上,往往就容易有收不到手機訊號的問題。

像是台北101大樓,為何大樓內行動電話處處可通呢?因為101大樓內部裝有室內基地台做行動訊號的改善與優化,所以即使最高層樓行動電話一樣處處可通無死角。

 

Q10:為何附近有基地台,但是室內訊號仍然不好呢?

ANS10行動基地台水平太遠或垂直太偏,容易收不到訊號,太近又有同頻段干擾產生收訊盲點問題,需要進行實地勘查,嘗試調整天線角度來優化與改善收訊問題。但調整天線角度或長度只能增加傳輸距離或涵蓋範圍,但無法增加穿透力。高樓層或障礙物多(建築物中心位置有多道牆壁阻隔區域)的位置,只能加裝室內基地台來改善收訊問題。

 

以上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動通訊電磁波網站。

 

 

單 位: 網路系統組
承辦人: 李岱宜
分 機: 11735
瀏覽數: